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英文:physical therapy或physiotherapy,簡稱PT),是由希臘文Phusis和Therapuein衍生而來,前者字根之原意為自然、後者為醫療;而英語的physical則是「身體的」,也有「按自然法則的」意思,因此物理治療是一種在醫學實證與科學根據之下的非藥物且非侵入性的治療。物理治療師透過專業評估之後,再給予民眾經過設計的治療性運動、適當的徒手治療或關節鬆動術、物理儀器或因子或者其他輔助療法等物理治療介入方法,以使服務對象能發展或維持最大動作功能的能力,其專業價值在於讓人們生活品質最大化。因此,物理治療專業是一種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以及疼痛問題的醫療專業」。

(資料來源:廖華芳老師、APTAWorld Physiotherapy)

物理治療師是促進動作或改善動作的專家

    物理治療師是動作的專家,物理治療可以讓人們”動得更好、更健康”。『民眾經由物理治療師專業評估後,透過運動治療、物理儀器、徒手治療、功能訓練與科技輔具(1E3MFA)來預防及改善民眾的機能損傷與功能障礙,並藉由矯正姿勢或減輕疼痛來改善損傷,進而增加功能及家庭社會參與。在平日的各場域,從醫院到社區或居家拜訪,物理治療師無所不在、全程陪伴,從新生兒照顧到超老族群,從健康人照顧到生命末期病人,物理治療師皆可協助、全人照顧。此外,還包括孕期前後婦女、身心障礙者、職場勞工、運動愛好者、傷病防治、銀髮族適能、失智症防治、安寧照顧等等,物理治療師可說是無時不參與人們的生活,無處不陪伴讓人更健康。』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https://reurl.cc/M0dOKp)

messageImage_1649382882362.jpg

圖片來源:社團法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

 臨床(或場域)物理治療專科

    根據美國物理治療學會(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的制定,目前共計九大專科認證:

  1. 骨科物理治療(Orthopaedics)
  2. 神經物理治療(Neurology)
  3. 心肺循環系統物理治療(Cardiovascular & Pulmonary)
  4. 兒童物理治療(Pediatrics)
  5. 老人物理治療(Geriatrics)
  6. 運動競技物理治療(Sports)
  7. 腫瘤物理治療(Oncology)
  8. 婦女健康物理治療(Women's Health)
  9. 臨床電生理物理治療(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

物理治療一開始在台灣的發展主要是在醫療單位並分為四大專科(骨科、神經、心肺及兒童物理治療),但近年來並不侷限於醫療場域,而是基於物理治療「以民眾為中心、致力促進民眾健康」的專業本質而延伸至醫療前端,例如:在運動、長照、勞工健康、婦女健康、社區高齡體適能等都是物理治療師專業守護民眾的範疇,讓民眾功能提升、過更健康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APTA). Discovering Physical Therapy. What is physical therapy. 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2008-05-29]. 
  2. World Physiotherapy. What is physiotherapy?
  3. 廖華芳。發展遲緩兒的早期療育。In.台大物理治療學系: 物理治療無所不在。台北市:天下生活出版社。2017年,P90-11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