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78月本校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成立,第一屆經由大學聯考招進38名新生,為台灣濁水溪以南第一個育成專業物理治療師的學系,迄今已過23年寒暑歲月,共計將有20屆約623位畢業生,歷年來本系應屆畢業生皆以55%~95%高錄取率通過國家專業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每位畢業生後續皆能夠取得物理治療師證照,多數任職服務於全國各地醫療院所,為促進民眾健康和提升專業素質打拼。 

 

個人有幸於89學年度接任系主任職務,回顧過去7年的任期,學系的發展有不少成長的喜悅。

 

首先、學系分組獨立設系和空間的重整擴展:當年五人小組成立復健醫學系,918月物理治療組獨立設系招生40(5名推薦甄試生),隨著師生人數的增加和教學研究設施的充實,空間明顯受限不足;91學年度上學期護理學院搬遷到第一教學大樓後,我們爭取進駐現在濟世大樓五樓空間,有機會落實規劃動作科學實驗室和運動治療操作實習教室,每位老師辦公室的空間也增加一倍。

 

第二、專業師資的成長:物理治療學系目前有10位專任師資(1位教授、4位助理教授和5講師),主要專長領域分別在於神經系統疾病(3)、骨骼肌肉系統疾病(3)、小兒疾(2)、心肺系統疾病(2)等物理治療方面,目前人力因應本系大學部和指導協助行為科學研究所動作科學組研究教學工作,負荷尚稱允當;94學年度新聘一位具有流行病學博士學位背景的醫師兼任助理教授傳習壓穴治療課程,未來將持續延聘具有科技輔具專長的專業師資,預期98學年度將成立碩士班,結合臨床研究為努力方向,對於本系研究能量的成長也將跨出重要的里程碑。教學方面,賀喜學系這些年來分別有蕭世芬、劉玫舫、陳淑媚、廖麗君等老師獲得健康科學院師生推選為優良教師(全院每年3)的殊榮,賀喜王慧儀老師和呂怡靜老師分別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個人有榮幸這幾年皆能陸續每年推薦一位系上講師取得博士班進修資格,同時個人和王老師及呂老師在升等方面也有所進展收獲。

 

第三、拓展師資國際觀:學系早年成立時,為了因應專業師資不足及延攬不易的情景,同時也要能夠兼顧合聘附設醫院臨床物理治療師服務病患的工作,學校當局政策鼓勵系上老師在校留職留薪進修,至今有半數以上老師受惠於此政策,相對而言,「本土化有餘,國際觀不足」;時空環境背景轉換,近幾年學校鼓勵老師出國進修或發表學術論文,系上已安排陳淑媚老師到澳洲墨爾本進修博士學位,個人也有機會獲得半年赴澳洲雪梨大學進修歷練充電的機會,王慧儀老師、蕭世芬老師、呂怡靜老師、廖麗君老師和朱允慧老師也多次獲得學校補助赴國際學會發表學術論文。

 

第四、推展學術性活動:本系老師積極參與學會和公會的公共事務,歷年來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分別由本系蕭世芬老師、王慧儀老師和呂怡靜老師主導,學系也定期配合物理治療學會主辦繼續教育課程,蕭老師和個人在這兩屆學會理監事職務上盡心盡力;王老師、蕭老師、呂老師和廖老師等多位教師時常獲政府機關和地方團體協會邀請演講授課,近三年研究學術論文更能進展發表於SCI期刊,學系充分扮演高高屏地區物理治療學術樞紐的地位。

 

第五、規劃大四學生優質實習環境:因應96學年度起全國臨床物理治療大四實習週數改為36週,學系成立實習委員會每年檢討評估大四學生相關實習環境的優異點,並尋求優質的實習教學醫院,聘任相關臨床教師,提供學生年度優質實習院所的參考選擇,儘可能讓大四實習同學有半年時間在外站實習,另外半年實習在自己母校醫院25層啟川醫療大樓復健科;這些年來的運作經驗和學生在外校實習體驗比較的心得,提供系上很多中肯有用的建議;我們期待附設醫院能夠比照長庚、台大醫院聘任物理治療科室主任(),實質授權專業物理治療師領導統合臨床物理治療師和指導規劃學系大四學生實習相關事宜。

        

     學系過去20年的成長至今,現正邁進青年時期,正是發展茁壯關鍵時期;95新學年度開始新校長到任,學校有另一個嶄新的風貌,我們老師秉持「教親育群」之教學、研究和臨床服務的理念繼續前進,我們勇於面對挑戰、同時期盼高醫物理治療大家庭中一百四十多位師生來共同經營努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