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系師資自2001年起加入前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班,以「動作行為科學組」招收物治系畢業生就讀。自2007年起,行為科學研究所改制於醫學系神經學科碩士班,本學系師資亦於其中(含骨科、復健科醫師)組成「物理治療學組」,目前每學年度招收三名學生。

本組研究範疇主要在神經復健和早期動作弁鈶屭|,探討神經系統病患不同復原階段的恢復、治療成效和機轉,並以動作行為控制及異常弁銃q測為研究主軸;包括人體動作行為之分析、動作控制的機轉、治療的方法及效果等。核心課程包含正常與病態動作控制、動作控制與學習、動作分析與測量、生物力學應用、動作治療實證研究等。

本組雖然目前師資與學生以物理治療及復健醫學為主,但研究主題卻緊扣神經科學研究領域,在神經學科碩士班的規劃下,藉由與其他二組師生良好的互動,促使不同層次研究題材的整合,也擴展學生在神經科學各面向上的認識。未來本學系若成立獨立之碩士班,發展方向應會直接著重在物理治療各領域之研究(特別是運動科學),會與目前以神經科學為主軸之教學研究目標不同。但與行為科學研究所、神經學科碩士班合作之經驗,應可讓本學系未來之碩士班利用這些跨領域(神經、精神、心理等)合作的基礎,更迅速建立完善之教學研究機制。

目前專任師資研究領域和規劃重點如下:

一、神經科物理治療研究

神經系統在動作控制與動作弁鄋穛{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即便如此,老化、環境因素與肌肉骨骼系統對於動作表現的影響且不容忽視。在神經物理治療領域方面,本系的研究將著重於各樣動作失調問題之成因、弁鄋穛{與療效評估,運用神經生理、肌肉生理、動作實驗室儀器量測與分析,配合臨床檢查與量表評估驗證,針對患者各類不同成因之動作失調,釐清造成失能的原因與探究最佳治療模式,並希望在未來能增加動作失調者的相關社會心理層面探討,以提供神經物理治療專業更多面向、全人的治療計畫建議。本學系這方面主要兩位專任師資為林昭宏教授和蕭世芬助理教授,目前合聘於醫學系神經學科碩士班物理治療組,指導研究生進行此領域的研究計畫。

二、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各項評估技巧和運動科學相關研究

骨骼肌肉系統疾病為一般大眾經常面臨的問題,如運動傷害、關節炎、肩頸酸痛、下背痛、骨折及置換人工關節等,各式疾患所包含的年齡層也最廣。本系目前此研究領域重點除了要建立各項常見疾病評估工具,包括發展疾病專屬量表、驗證各種標準化中文量表之信度和效度及正常值資料庫之建立;也探討膝關節韌帶生物力學特性,包含肌電圖動作分析、本體感覺缺失及相關影響因素;此外,探討肩頸酸痛與背痛發生危險因子,以及置換人工關節各種不同治療方式之療效分析。本學系這方面主要三位專任師資為呂怡靜教授、劉玫舫助理教授及陳淑媚助理教授。

三、正常與發展遲緩兒童動作發展之研究

嬰幼兒童及至青少年隨著大腦組織的發育成熟,並與外界環境的相互交流互動,使動作控制技巧隨著年齡逐日地增進。動作的發展及表現與知覺、認知、情緒控制、人際互動、肌肉骨骼,及心肺弁鄋漲赤礸o育有密切的關聯。藉著對正常與發展遲緩/發展障礙兒童之動作表現的研究,可以了解在成長過程中影響動作輸出的主要因素,並進一步探討如何藉由操控及管理這些相關因素,以增進發展遲緩及障礙兒童優質性的弁鄏赤齱C。本學系這方面主要兩位專任師資為王慧儀教授和朱允慧助理教授。

四、呼吸循環生理與健康促進之研究

現代人處於慢性病盛行的時代,如何預防疾病,或學習與疾病共存並增加生活品質已成為一重要課題。本研究領域重點在於藉助科學工具,心肺弁鈶邠d系統、身體活動測量儀、能量代謝系統、肌電圖檢查儀及心率頻譜分析系統等,分析與探索健康人或疾病族群之呼吸循環生理機制,針對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前期之健康人或已罹患疾病之患者,發展並且建立物理治療評估及介入模式。本學系這方面研究主要專任師為許妙如教授。

五、婦產科領域物理治療的發展

物理治療專科化是為配合醫學發展趨勢及社會人口結構之改變,如:老年人口增加[高齡人口健康照顧]、小兒科學[低體重新生兒照護]發展、婦產科物理治療[尿失禁運動治療計畫]、以及配合未來醫療體系中專業物理治療行政管理發展模式,本系擬投入資源發展研究特殊領域物理治療,以符合潮流所趨。目前將以婦女族群的健康與其物理治療需求為優先,藉由碩士班的課程作深入的探究,希望在神經、骨骼肌肉、小兒、心肺系統等傳統界定物理治療範疇之外,能以婦女保健的觀點,提升對婦女健康服務的品質與效果。本學系這方面研究主要專任師資廖麗君教授。

六、復健工程暨科技輔具在物理治療的應用

復健工程由於可以利用工程科技手段彌補物理治療的不足,更加突顯其重要性。本研究領域主要以兼具物理治療與醫學工程背景之教師,推動物理治療與工程科技的整合。未來重點方向有:科技輔具的研發設計與評估,生醫訊號之工程分析在物理治療的應用,以及物理因子在人體作用的模式建構等等。妥善運用工程科技以減低肢體弁鄋獄棆炕B深化物理治療理論的探討、與建立科學化評估病患的新模式。本系已將復健科技輔具研發列入重點發展方向,積極配合運用附設醫院復健科近年成立輔具中心相關人力和設施,並將於碩士班成立後,優先增聘相關領域師資和規劃輔具研發課程。本學系目前這領域主要專任師資陳健智資深講師,也正在職進修受教於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博士班。

Go to top